中金在线 > 基金 > 基金动态

|基金动态

中国母基金联盟秘书长唐劲草:母基金正处深度调整期

第一财经 佚名

|
  “现在中国母基金行业已经进入了深度的调整期,或者说增长非常缓慢的时期。” 中国母基金联盟秘书长、水木资本创始合伙人唐劲草今日在2019陆家嘴股权投资峰会上表示,政府引导基金和市场化母基金之间存在数量级的差距,而母基金的增速目前也依旧缓慢,相较于2018年底,中国母基金行业管理规模的增长只有9.68%。
  根据母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从实际在管规模看,截至2019年6月底,中国母基金在管规模23498亿元,其中市场化母基金5163亿元,政府引导基金18335亿元。从计划管理规模角度来看,截至2019年中,中国母基金计划管理总规模43122亿元,比2018年底增加1992亿元,增长率4.8%,比2017年末44173亿元微跌2.37%。其中市场化母基金计划管理规模为11304亿人民币,政府引导基金计划管理规模为31818亿人民币。
  唐劲草称,经过上半年研究分析和核查发现,实际上有一些母基金最终并未能成立。《2019年上半年中国母基金全景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中国母基金全名单共包括323支母基金,在母基金数量上2019年年中比初次统计的2017年年底增加41只,但较2018年底的389只减少了66只。
  在唐劲草看来,目前中国母基金行业的现状并不乐观。
  具体来看,此前政府引导基金的募资主要靠地方财政和银行贷款支持,但先下由于资管新规,银行“手头紧了”,政府引导基金募资难持续,投资放缓。同时,政府引导基金经营规范化,绩效评价要求提高,整合力度也正在加大。
  另外,虽然S基金是母基金行业发展的热点,但是缺少政府资金参与,S基金短期内难以增长。唐劲草称,目前S基金的总体规模还非常小,出资人主要以民营机构为主。而当前S基金交易不活跃,机遇性较强,可获得的尽调时间较短,信息不对称成都高导致交易往往难以实现。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