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外汇 > 专家汇评

|专家汇评

姚晨:税改议案通过提振美元 民粹风险需要提防

外汇网特约 姚晨

|
  美元指数上周小幅收阳,开盘93.12收盘93.67,上涨55点。19日美国参议院通过2018财年的预算议案允许税改计划在未来10年增加1.5万亿美元的联邦赤字,税改进展顺利提振了美元信心。西班牙参议院准备周五批准政府启动宪法155条,加泰罗尼亚独立事件虽然难以成功,但可以看出民粹主义兴起未来可能带来危机。日本大选初步计票结果显示,现任首相安倍晋三所在的执政联盟大获全胜,安倍经济学得以延续,日元跳空低开走弱。本周关注周三的加拿大利率决议和周四欧央行利率决议,市场普遍预计欧洲央行将缩减资产购买规模并延长购债期限。
  10月19日参议院以51比49的票数通过了2018财年的预算议案,预算案允许税改计划在未来10年增加1.5万亿美元的联邦赤字,特朗普税改计划取得顺利进展,提振了美元信心。
  另外美联储下任主席人选,目前候选人包括现任主席耶伦、白宫经济委员会主任科恩、美联储理事鲍威尔、前美联储理事沃什以及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家泰勒。美国总统特朗普称泰勒和鲍威尔都有可能成为美联储新主席,但仍无法排除耶伦继续留任的可能性。鲍威尔货币立场偏鸽派,泰勒则被认为偏鹰派。
  10月21日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若加泰罗尼亚独立,当地经济将萎缩30%,同时将失去欧洲央行的融资便利,以及在欧盟与WTO的地位,中央政府将解散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政府,解除自治区政府主席Puigdmont的职务,并在6个月内启动地方选举,中央政府并不准备解除加泰罗尼亚地区的自治地位,地方选举将以正常形式进行。西班牙人民党参议院党团领袖巴雷罗表示,参议院已经做好准备于周五10月27日批准政府启动宪法155条。
  加泰罗尼亚独立事件还未平息,虽然此次地区独立可能不会成功,但可以看到民粹主义只是潜藏,任何经济风险或者动荡都可能再次引起民粹主义爆发。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高净值用户都在用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