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外汇 > 外汇学院

|外汇学院

为什么稳定币难以稳定?

中亿财经网整合 佚名

|
  稳定币设计是币圈一项极其专业也极耗费脑力的理论和实践活动,其中的算法稳定币设计甚至被称为这一领域的圣杯。目前稳定币的发展如火如荼,但如果把其背后的理论梳理清楚了,就会从逻辑上得出结论,不仅稳定币的币值难以稳定,而且稳定币自身的地位也难以稳定。
  稳定币要对谁稳定?
  目前出现的几种不同类型的稳定币,或者相对单一法币稳定,比如USDT、JPMCoin;或者相对一篮子主权货币稳定,比如胎死腹中的Libra 1.0;或者相对一篮子虚拟加密数字资产稳定,比如Dai。这几种类型的稳定币并不直接对社会中广泛流通的商品和服务的价格保持稳定,而是对其他货币或资产的价格稳定,是其他货币和资产的衍生。
  虚拟加密数字资产本身就是一种无中生有的东西,既没有价值锚定物,也不存在内在的定价机制,更没有相应的法律制度作保证,其价格自然也谈不上稳定。因此,建立在虚拟加密数字资产基础上衍生出来的稳定币,价格自然也难以稳定。
  法币购买力相对购买的商品和服务保持稳定是所有货币当局追求的目标,也是法币作为货币的内在要求。尽管有经济学家提出了通货膨胀目标制理论,但总体上还是要求法币对社会中广泛流通的商品和服务的购买力,也就是价格保持稳定,不可大起大落,既要防止通货大幅度膨胀,更要防止通货紧缩。
  人类社会发展历史反复证明,货币的供给要与社会对货币的需求大体一致,否则货币就会以各种方式负作用反馈于人类社会。但社会对货币的需求无从测算和衡量,因此只能归结到确保社会流通中的商品和服务的价格相对稳定。
  因此,稳定币的最终目标应该是对社会中广泛流通的商品和服务的价格保持稳定,而不仅仅是对单一法币,或一篮子法币,或一篮子虚拟加密数字货币的稳定。如果稳定币锚定的标的物本身购买力都不稳定,稳定币的购买力自然就更不稳定了。除非稳定币永远只活跃在狭小的币圈世界里,永远不与人类的实际生产生活发生关联。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财视APP,我的智能移动投资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