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外汇 > 外汇学院

|外汇学院

全球数字货币抱团发展 中国央行另辟蹊径——华夏时报

中亿财经网整合 佚名

|
  2021年以来,央行数字货币(CBDC)正加速落地,试点范围从深圳、成都、苏州、雄安新区四地及未来冬奥场景逐步推进到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如北京、上海等地近日陆续推出CBDC小范围试点。
  而CBDC对外探索跨境支付也有了新的进展。2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宣布与香港金融管理局、泰国中央银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中央银行联合发起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研究项目(m-CBDC Bridge)。此举旨在探索央行数字货币在跨境支付中的应用,并且该项目得到了国际清算银行香港创新中心的支持。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向华夏时报金融研究院研究员表示,CBDC作为跨境支付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可以说一直是在我国央行研究与部署计划内的。CBDC先从国内开始试点,同时积极寻求与其他国家、境外机构的合作,CBDC是改变未来跨境支付现有格局的重要工具,比如可以解决当下跨境支付中效率低、透明度低但是成本却很高的难题。CBDC是未来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所以首选合作的国家也主要是参与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东盟国家,符合我国一直推进的“走出去”战略。
  逐步开启CBDC国际化进程
  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公告表示,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研究项目将通过开发试验原型,进一步研究分布式账本技术(DLT),实现央行数字货币对跨境交易全天候同步交收(PvP)结算,便利跨境贸易场景下的本外币兑换。根据研究成果,各参与方将评估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在跨境资金调拨、国际贸易结算及外汇交易中应用的可行性。
  而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的推进可以说是在CBDC诞生背景下,呈现了全球货币主权之争抱团发展的新趋势。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跟牛人学投资,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