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外汇 > 外汇学院

|外汇学院

为什么外汇会波动?有哪些原因?

中亿财经网整合 佚名

|
  由于供应与需求、国际贸易、国际兑换、国际投机的存在,银行需要保留一定的外汇头寸、向客户转账、付款,等等.国家还需要储备一定数量的外汇,以防止本国货币受到金融冲击,或用来在国际市场上购买战略资源。如果一个银行的外汇头寸不足,它可以在国际市场上从其他银行购买外汇,以维持其正常运作.如果银行头寸过大,它就可以从其它银行购买更多的本国货币,或与其他银行交换其他货币,以完善自己的储备.这样,银行之间的交换价格,就构成了国际市场的外汇牌价。
  与股票一样,接下来的价格变动关系是,国际投资者对某一国家的前景有信心,愿意持有该国货币,那么,大量的人愿意兑换,供不应求,这种货币自然上涨.反之亦然。
  许多因素都会影响汇率波动,但总体而言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这一最根本的因素。按照凯恩斯学派的宏观经济理论, GNP的增加将导致国民收入和支出的增加。税收增加将导致进口品需求的扩大,进而扩大对外汇的需求,并使本国货币贬值。消费的增长意味着社会投资和消费的增加,有利于发展生产,提高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刺激出口,增加外汇供应。因此在长期内,经济增长将导致本币升值。由此可见,经济增长对汇率的影响是复杂的。但是考虑到货币的保值功能,外汇心理可以有另外的解释。也就是说,货币的价值是由外汇供求双方对货币的主观评价决定的,这种主观评价与汇率形成对比。而且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则主观评价较高,该国货币坚挺。
  这是影响汇率最直接的一个因素,即国际收支平衡状况。我们所说的国际收支,简单地说,是指商品、劳务的进出口,以及资本的输入输出。如果出口大于进口,国际收支平衡资金流入,意味着国际市场对该国货币的需求增加,人民币就会升值。与此相反,如果进口大于出口,资金外流,则国际市场对本国货币需求减少,本国货币就会贬值。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看大咖解读投资趋势,下载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