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外汇 > 外汇学院

|外汇学院

外汇基本面之什么是美债收益率?

中亿财经网整合 佚名

|
  收益曲线的斜率是其中一项最能预测未来经济增长、通胀及经济衰退的指标。在美国,三个月和十年期的美国国债收益差(其中一种计算收益曲线斜率的方法),被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定期发布。而另一种评鉴斜率的方法,即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和联邦基金利率之差,则由咨询商会发布。
  一般而言,年期越长的债券收益率应该越高。此时,收益曲线斜率为正值,预示着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长。相反,当年期较短的收益率比长期的还要高的时候,收益曲线斜率为负值,也就是处于“倒挂”状态。收益曲线倒挂是经济衰退的预兆。经济学家Arturo
  Estrella和Tobias
  Adrian的研究确立了收益曲线能有效预测经济衰退。他们的模型指出,在联邦储备局的货币政策紧缩周期末期,当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减去三个月美国国库券收益率是负值或小于93个基点的正值时,接下来的日子很可能出现失业率上升等现象。基于这两位学者的研究,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每月出版按照收益率曲线所预测的衰退风险概率
  。在美国,所有自1970年至今的经济衰退发生前都出现收益率曲线倒挂的现象。
  通常新闻里谈到的美债,一般指美国财政部发行的国债(Treasury
  notes)。美债到期期限从4周到30年不等,较受关注的有1年、2年、3年、10年、20年和30年期的美债;跟中国国债一样,到期期限越长的国债,票面利率就越高。
  美债在拍卖发行后可以被交易,1000美元面值的债券可能以更低(如950美元)或更高(如1050美元)成交转让。当交易价格上涨的时候,债券每期支付的利息不变,那么以高价买入该美债获得的收益率就会下降;反之,当交易价格下降的时候,以低价买入该美债的收益率就会上涨。
  所以,近日新闻中的美债收益率快速上涨,伴随的就是对美债的抛售——投资者急于卖掉手上的美债,使得债券价格下降,收益率自然上升。简单说,美债收益率和其价格或投资者对其需求程度呈反比。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揭秘财富增长密码,上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