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外汇 > 外汇学院

|外汇学院

通货膨胀对外汇汇率有什么影响?

中亿财经网整合 佚名

|
  通货膨胀对外汇汇率有什么影响?
  西方经济学是这样阐述通胀和汇率的关系:
  通胀----该国货物价格相对上涨-----出口减少、进口增加---该国外汇减少----该国汇率下跌
  但是,实际情况真的是这样吗?答案是不一定。
  大家可以看最近世界的实际情况,很多国家一旦出现通胀,该国汇率立马上涨。
  比如:英国通胀上升的消息一公布,英镑汇率立即上涨。1978年第二次石油危机以后,美国通胀非常严重,美元贷款利率曾经突破20%。在随后的几年,美元指数不仅没有大幅下跌,反而上涨超过35%。直到1985年通过“广场协议”美国逼迫日本和德国汇率升值,美元才进入大幅下跌通道。
  西方经济学中的通胀和汇率的理论为什么会远远脱离实际呢?原因很简单:
  当初经济学家在分析通胀和汇率经济关系,国际上实行的是金本位下的协调固定汇率制。而且资本流动被严格管制,国家外汇增减能反映该国的进出口实际变化。而1971年随着金本位的解体,国际上很多发达国家实行了浮动汇率制,并逐渐开放资本市场。国际上出现越来越多的投机资金。这时候,汇率的变化并不能完全反映实际贸易的变化。甚至会出现截然相反的情况。
  英国今年一旦出现CPI超预期,英镑汇率就会上涨。原因如下:
  1、英国CPI超预期,英国加息预期上升,英国国债收益率预期上涨。大量国际资金为了在英国加息后能购买英国高收益的国债或通过存款获得高收益,大量兑换英镑。这样的行为必然增加市场对英镑的需求,最后推升英镑汇率上涨。投资者既可以从英国的加息中投资获利,也可以从英镑的升值中获利。
  2、通胀当然也会影响英国的外汇收入,但是,英国发生通胀到贸易外汇明显减少是一个比较长期的过程。短期对英国的外汇影响并不太大。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看大咖解读投资趋势,下载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