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外汇 > 外汇学院

|外汇学院

外汇行情牌价是什么意思?

中亿财经网 佚名

|
  外汇行情牌价是什么意思?
  人民币自问世之后,一直属于非自由换取贷币,其牌价由中央银行中央人民银行决定,仅作为管控国际贸易和改进国际收支平衡的政策方式。人民币牌价大概分为两个阶段即中国改革开放前的利率和中国改革开放后的利率。
  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以前,从1949年到1952年社会经济修复時期,人民币牌价不因黄金白银为基础,推行管理浮动制,物价水平为确定利率的根据;从1955年3月至1971年11月,布雷顿山林管理体系处于稳定時期,人民币的汇率在近16年时间内保持在2.4618元水平(1美元兑换);从1973年到1979万历年间,人民币的汇率只做过几回调整,到1978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1.684元(1美元兑换)。
  中国改革开放后,人民币的汇率经历了挂牌价和调济价的双轨制阶段、利率并轨后的刚性盯紧美金制阶段、亚洲金融危机后的刚度盯紧美金制阶段、2008年7月21日的利率体制改革。
  1979年至1994年利率双轨制阶段是人民币贬值力度最大的時期,由1979年的1.555元(1美元兑换)贬至1994年的8.619元(本年度平均价),贬值率力度达6.3倍。利率双轨制期间,还存在表面上面值与人民币等价的外汇兑换券。
  这期间存在被政府严禁的外汇黑市交易,前期以炒卖外汇兑换券为主,之后直接炒卖外汇,外汇(外汇兑换券与外汇)黑市场价大大的高过官方规定的利率,早期最高相差近好几倍,之后逐渐下降直到贴近官方挂牌价;进入1990年之后,外场交易的(黑市场价)外汇价格转向弱小于官方挂牌价,此外,外汇兑换券逐渐渐隐市场。从1994年开始到2008年利率体制改革以前,人民币兑美元一直保持在8.27元以上(1美元兑换)。
  2008年利率体制改革之后,人民币逐渐进入增值阶段,人民币从汇率改革前的8.2765元(1美元兑换)增值至2009年年底的7.3046元,增值力度达到11.74%。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揭秘财富增长密码,上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