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外汇 > 外汇学院

|外汇学院

【外汇百科】美债收益率倒挂市场恐慌爆棚 国债收益率是什么? 如何影响外汇市场?

外汇网 佚名

|
  【外汇百科第十期】
  近期,美债收益率持续走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4月17日触及高位2.61后辗转下跌,周一(5月13日)更进一步跌至一个半月低位2.391%。市场恐慌指数VIX暴涨,盘整一度上涨超过26%。在市场避险情绪刺激下,日元、美债、比特币、黄金齐齐上涨。那么,国债收益率是什么?美债收益率倒挂对外汇市场有何影响?
  国债,国债收益率是什么?
  国债是以国家的信用为基础,向社会筹集资金的一种形式;更通俗一点的理解就是向我们借钱的人变成了一个国家,所以国债的违约风险比其他投资低很多,甚至可以认为是最安全的投资。国债收益率是我们借钱给国家後国家支付给我们的“利息”,与国债的价格成反比的关系。此外,由於不同国家的主权信用不同,国债收益率也不一样;由於新兴国家的违约风险相对较高,其国债收益率通常会高於发达国家。根据债务到期的时间不同,可以分为2年期,5年期,10年期以及20年期国债等等。
  美国国债历史
  美国国债是指美国财政部代表联邦政府发行的国家公债,由於有美国的国家财政信誉作担保,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美国国债的信誉度非常高,因此投资美国国债也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安全的投资。
  与世界其他多数国家不一样,美国政府没有发行货币的权利,政府想要得到美元,就要以未来税收作为抵押来发行国债,然後用国债到美联储那里做抵押,才能通过美联储发行货币。美国自立国以来就有了国债,由美国第一任财长亚历山大.汉密尔顿提出,美国国会通过国债的第一年,美国就募得了7.5千万的国债。
  美国国债规模第一次激增是在南北战争时期,1860年美国国债规模仅为6500万美元,到1863年就已经超过了10亿美元,战後进一步激增至27亿美元,随後缓慢稳步增长。第二次激增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美国国债从1940年的510亿美元飙升至战後的2600亿美元。金融危机是美国国债大幅攀升的另一个起点,为了刺激美国经济走出危机,美国政府不得不拨出万亿美元的巨资,国债规模因此急剧扩大,2008年9月30日,美国国债首次超过10万亿美元。到2011年5月,美国国债触及了国会所允许的14.29万亿美元上限。截止2019年2月11日,美国国债规模已经超过22万亿美元,刷新了美国国债规模的历史记录。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看大咖解读投资趋势,下载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