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外汇 > 外汇学院

|外汇学院

晚间美国CPI重磅来袭! 一文看懂CPI和PPI是什么?两者之间有何不同?

外汇网综合 佚名

|
  北京时间周五(1月11日)亚市早盘,美元指数在96关口下方徘徊,隔夜美联储两大“巨头”——主席鲍威尔和副主席克拉里达先后发表讲话,两人在讲话中均提到“耐心”一词,与此前的美联储会议纪要形成呼应。由于两人的言论仍然偏鸽派,因此美元在短暂反弹后,目前再度呈现下滑态势。北京时间周五晚间,投资者将迎来美国CPI数据,预计将引发市场行情。
  北京时间周五21:30,美国将公布12月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数据,这也是本周经济数据中的“重头戏”。彭博经济学家撰文称,通胀前景将决定今年的政策路径。美联储官员预计今年核心PCE通胀将与央行目标大致保持一致,这可能导致美联储缓慢退出宽松政策。然而,如果工资驱动的通胀压力更有意义,美联储将毫不犹豫地进行更多的加息。
  分析师表示,若美国CPI数据不及预期,可能加剧市场对美联储暂停加息的预期,从而令美元遭受打击,推动金价进一步攀升。


  消费者物价指数是什么?
  消费者物价指数的英文全称为Consumer Price Index,简称为CPI。CPI通过衡量消费者支付的一系列商品价格来评估生活成本的变化;多数央行将消费者物价指数视为衡量通胀的关键指标。什么是通胀?简单而言,一国出现通胀意味著该国的货币购买力下滑,表示每一货币单位购买的商品和服务减少;因此,消费者物价指数可以说是衡量购买力变化最明了的方法。
  以美国的CPI为例进一步了解该指数,美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由美国统计局公布,一般是每个月结束的16天後发布,其包括了200种商品和服务类别,分8个主要的组,每一组的占比不同。这8个组别分别是房屋、交通、食品、医疗、教育和通讯、娱乐、服饰以及其它商品和服务。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是以去年同期作为基数进行比较,而月率则是以上个月为基数进行对比。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揭秘财富增长密码,上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