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外汇 > 外汇学院

|外汇学院

NAFT谈判计时钟响起 5个要点了解“症结”所在

外汇网 佚名

|
  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NAFTA)谈判的计时钟即将响起。尽管NAFTA于1994年生效以来,美国同加拿大和墨西哥的贸易额翻了两倍,但美国总统特朗普却指责该协议导致美国制造业就业岗位减少和贸易逆差。自去年8月起,有关更新NAFTA的谈判开始实施,主要包括两个目的----为新经济体将老套的协定现代化以及通过改写协定以安抚特朗普。随着达成协议的时间所剩无几,以下是谈判的症结所在。
  


  1.免关税汽车
  对于特朗普来说,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和汽车密不可分。墨西哥已成为NAFTA内的一个汽车制造大国,在过去5年里,墨西哥每个月平均向美国输送43亿美元的汽车零件和26亿美元的成品车。美国要求在NAFTA成员国所生产的汽车中,原产于北美的零部件比例要从62.5%增至75%(低于他们最初提出的85%的提议),但具体细节还不清楚。美国还希望扩大汽车零部件的“追踪名单”,这些零部件的来源实际上是被跟踪的。加拿大和墨西哥警告称,美国的提议太多太快,其国内汽车制造商可能干脆放弃使用NAFTA,宁愿选择支付相对较低的美国关税,也不愿扭曲它们的供应链。
  2.墨西哥水果和加拿大牛奶
  美国寻求逐步取消加拿大的带有贸易保护主义的配额制度以及奶制品和家禽的关税。美国还希望降低墨西哥向美国出口水果的贸易的门槛,事实上,美国也没有采取任何行动。目前尚不清楚美国是否做出了让步。
  3.设立调查小组
  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两项解决争端的条款受到广泛质疑。两国甚至设立专门调查小组来调查一个国家向另一个国家的市场销售价格偏低的产品,也就是倾销行为。加拿大总理Justin Trudeau表示,这些调查小组是“必不可少的”。美国希望他们离开。美国谈判人员还将目标锁定在国家争端解决小组,该小组处理的是一家公司和政府之间的分歧。美国商界反对这一举措。加拿大和墨西哥表示,如果有必要的话,他们将会达成一项附加协议。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你看不到的秘密,都在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