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外汇 > 外汇学院

|外汇学院

如果保证一个好的投资心态?

火币资讯 佚名

|
  有一则古老的华尔街格言:市场被两个因素驱动——恐惧与贪婪。
  传统的金融学发展主要基于两个假设前提:
  1、人们会做出理性的决策
  2、人们对未来的预测不存在偏差
  然而,长期以来,心理学家认为这种假设是不合理的,人们通常的行为似乎并不理性,而对于未来的预测也常出错。理智上大家都懂得,想赚钱就要低买高卖,但数据显示,绝大多数用户并不擅长把握市场,在市场大幅度波动的时候,由于情绪效应被放大,心理偏差就产生了特别大的破坏力。
  我们多数非理性决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1、预测,大脑并不像计算机那样运转,相反,为了缩短分析时间,它往往借助走“捷径”和“情绪过滤器”处理信息,这其实就是我们俗话说的:凭经验。心理学上称之为“锚定现象”,用过去已知的认知对未来进行判断。然而由于个人的价值观和信息不完整,很难对过去有一个准确的总结,所以也就更无法对未来做准确的判断。
  2、行为金融学,行为金融学是研究金融环境下人们的投资行为,具体讲,就是研究情绪和认知偏差如何影响金融决策、企业和金融市场。
  这一点大家可以自己做个测试,在每次投资前,把当时的市场状况、自己的心理状况和最终投资行为记录下来,连续观察1个月,配合投资结果,看看是否情绪真的影响投资决策,影响有多大。
  3、认知错误的原因,及心理偏差对投资的影响。大家总会有事后诸葛亮的情况的,但其实真正原因未必是这个原因,但我们却把它当成经验积累下来用到下一次投资决策中,或许也会把情绪带进去,这时就会导致对下一次决策的偏差。
  举个例子,当一枚硬币连续3次出现正面的时候,第4次出现正面的概率有多大?我们知道,从概率学的角度,第4次出现正面的概率依旧是50%,然而由于前面出现三次正面,这样不均衡的结果致使我们认为第4次出现正面的概率极小。所以我们倾向于一个面多次出现过的情况会得到纠正,这种情况被称为“赌徒谬误”,也被视为“小数法则”产生较大误会的一种情况。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高净值用户都在用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