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外汇 > 外汇学院

|外汇学院

比特币发挥何种职能?该如何看待比特币?

火币资讯 佚名

|
  货币有三大职能:流通、储藏、价值衡量。
  货币流通职能内生于价值衡量职能,因货币作为价值衡量程度,可以度量交易货物价值之大小,从而作为媒介,发挥了其流通职能。因此,货币价值尺度职能最终体现在其流通职能上。正是因为美元可与黄金、石油挂钩,作为一个标准的价值衡量程度,才形成了其作为世界货币的流通职能。
  然而,货币流通职能与储藏职能天然的存在矛盾性,在一个良币驱逐劣币的市场里,良币更多的发挥其储藏的职能,而劣币更多的用于流通职能,正如16世纪英国伊丽莎白铸币局长托马斯·格雷欣(Thomas Gresham)所描述的那样:消费者保留储存成色高的货币(undebased money)(贵金属含量高),使用成色低的货币(debased money)进行市场交易、流通。
  以上为货币作为价值衡量程度、流通职能、储藏职能的内在关系。
  现在以货币的三种职能为切入点,看下比特币作为数字加密货币典型代表,到底发挥何种职能?
  第一、 是否可以发挥价值尺度职能。从2008年创建之初到现在,在2013年11月19日,比特币价格逼近8000元,在11月20日收盘价跌至4150元,一夜之间几乎腰斩,后续持续下跌到不足900元。经长时间修复,从2016年年初的2351元人民币,涨到2017年的10万元左右,价格的波动性巨大,作为价值衡量尺度,显然不太合适。
  第二、 因为比特币价值波动浮动巨大,若作为价值尺度,有天然的劣势。换个角度,若把时间放长,现在比特币才为人熟知,仍处于价格发现过程,经过一定时间,市场终归会给予合理评价,价格将会趋于稳定。若比特币价格稳定了,是否可以以发挥流通职能?前面有提,货币有三种职能,价值衡量、流通、储藏,比特币价格稳定后,可衡量价值了,但货币流通职能和储藏职能有天然的矛盾性,比特币更适合发挥哪种功能?比特币作为电子货币,发行总量固定,总量在2040年将达到2100万枚。因此,无论需求怎样变化,供给不会发生变化,不会因发行过多,稀释比特币拥有者的财富,比特币显然更适宜发挥储藏功能。更为直观的对比就是黄金,只不过两者在需求上有着天壤之别。但两者具有共性,都是供给固定,因此不会有通货膨胀的发生,可以确保持有者免缴通货膨胀税。比特币供给固定,保证财富免遭稀释,自然是好,反过来说,在劣币驱逐良币的世界里,比特币就不适宜作为流通工具了;另外,适当的通胀可以作为经济的润滑剂,以保证经济的稳定增长,在很多情况下,发行货币,也是政府应对危机的重要举措,中国最善用此道,比特币显然不具备这样的功能,因此,比特币在政府经济政策制定方面,也难以发挥其作用。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看大咖解读投资趋势,下载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