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外汇 > 人民币透视

|人民币透视

重返涨势 人民币还有多少升值空间?

东方财富网 佚名

|
  11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强势反弹,一改3月至10月底的弱势。美元对离岸人民币(CNH)、美元对在岸人民币(CNY)汇率自10月创下的高点回落幅度超过4.6%,而年内美元对离岸人民币(CNH)最大涨幅达到16.2%。笔者认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走弱可能才刚刚开始,未来人民币升值的空间还很大。
  人民币获得升值动力
  从汇率定价模型来看,经济增长(GDP增速)决定汇率的中长期走势。自四季度以来,中美经济增长周期出现切换,这意味着美元大概率触顶,人民币将迎来升值的动力。
  中国经济方面,政策红利给市场带来乐观预期,在乐观预期推动下,人民币汇率止跌反弹。一方面,疫情防控政策精准调整,这使得中国经济有一个明显反弹的动力,这个动力就是居民消费存在修复的可能。考虑到2022年中国始终处于超额储蓄的状态,2022年三季度中国居民储蓄率已经回升至13%,处于201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预防式储蓄积累随着消费场景的恢复对消费反弹是有利的。当然,消费高度和持续性还需要看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的情况。另一方面,中国房地产政策扶持力度加大,彻底解除了此前地产融资的限制,这意味着未来地产修复带来的信用扩张和对社会总需求的改善效果,有利于助推中国经济向潜在增速回升。
  美国经济方面,今年四季度经济减速和2023年上半年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大增。一方面,希望压低通胀的同时能够维持低失业率、避免经济衰退的“软着陆”似乎越来越难以实现。11月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依旧强劲,平均时薪环比增速创今年1月以来的新高,这意味着美国当前加息打压通胀回落的效果可能大打折扣,美国最终可能需要继续让经济减速,这意味着要以失业率回升为代价来遏制通胀。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你看不到的秘密,都在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