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外汇 > 人民币透视

|人民币透视

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维护流动性

北京商报 佚名

|
  连续多日开展7天期逆回购操作后,央行重启14天期逆回购。2月4日,央行公告称,为维护春节前流动性平稳,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35%。因当天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事实上,作为往年春节前的常规操作,“14天期逆回购”今年迟迟未至,此前已经成为了市场讨论的焦点。直至2月4日,距离春节仅剩下一周之时,央行开展了2021年以来首次14天期逆回购操作。
  在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看来,央行本次14天期逆回购操作,使得投放资金不至于在春节前到期,旨在满足了春节前和春节期间的流动性需求。尽管当日没有净投放,期限拉长的操作还是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央行呵护市场流动性的政策意愿。当然这也并非是为了向市场投放增量资金,而是维持流动性在合理水平附近。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2021年以来,央行每个工作日都开展了逆回购操作,期间包括1800亿元、2500亿元等大额投放。1月21日后,央行连续多日采取了20亿元、50亿元规模的“地量”操作,随着前期投放大量到期,市场资金多日处于大幅净回笼状态。1月27日至今,央行恢复大额投放,流动性投放浮现暖意,7个工作日共计开展76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间共计7160亿元资金回笼。
  流动性政策有所变化,市场资金面也呈现波动形势。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月3日11时,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有所下行,其中隔夜品种下行45.4个基点,报1.859%;7天期品种下行9.5个基点,报2.146%;14天期品种下行13个基点,报2.585%。
  而截至2月4日11时,隔夜Shibor上涨21.6个基点,报2.075%;7天期Shibor上涨17.8个基点,报2.324%;14天期Shibor上涨5.9个基点,报2.644%。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揭秘财富增长密码,上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