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外汇 > 人民币透视

|人民币透视

货币政策领衔 央行圈定2021十大重点工作

北京商报 佚名

|
  2021年伊始,央行新一年工作重点如期披露。1月6日,央行官网显示,日前央行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会议对2020年工作作出总结,并重新明确2021年央行十项工作要点。其中,依旧被放在首要位置的稳健货币政策,由2020年“灵活适度”进一步调整为“灵活精准、合理适度”。同时,央行提出继续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绿色金融被作为重点工作单独部署。在防范化解风险方面,加强互联网平台公司金融活动、支付、个人征信业务、金融产品营销等监管力度也再次重申。
  货币政策-灵活精准、合理适度
  与2020年相同,稳健的货币政策仍是首位。央行提出,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保持广义货币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深化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带动存款利率市场化。深化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引导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交通银行宏观经济与政策部高级研究员刘学智指出,从央行披露的工作要点来看,2021年整体货币政策仍然延续稳健的基调,在此基础上,与2020年相比,2021年货币政策从略微宽松状态调整为略微收紧。“整体上是顺周期性货币政策,2021年我国经济增长有明显复苏态势,经济增长对于货币政策调控的依赖程度有所下降。同时,2021年宏观经济主要工作还是在于防范风险,特别要注意稳杠杆。”
  刘学智认为,2021年货币政策对于普惠金融、重点制造业等领域的支持力度不会改变。而在扶持小微企业方面,央行在工作会议中提出,要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并划定了重点范畴,包括继续运用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政策。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跟牛人学投资,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