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外汇 > 人民币透视

|人民币透视

央行详解数值人民币:不与微信支付宝竞争

北京商报 佚名

|
  近期,数字人民币进展不断,相关话题热度也随之暴涨。究竟何为数字人民币?为何推出?是否对微信、支付宝造成影响?主要落地应用哪些场景?10月25日,在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联合各组委会成员机构召开的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上,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就数字人民币进行了全面回应和解读。
  和纸钞将长期并存
  深圳二手房交易必须使用数字人民币?银行大额转账无法兑换成纸币?当前,关于数字人民币的话题热度暴涨,市场谣言也随之此起彼伏。在讲话开篇,穆长春率先就此话题对数字人民币进行了回应。
  针对传言,穆长春辟谣称,数字人民币在深圳的试点中,并未试点二手房场景。他进一步强调,“数字人民币和纸钞、硬币等价,只要纸钞能买的物品,数字人民币都能买,纸钞能兑换的外币,数字人民币也能兑换,所以大家不要担心”。
  何为数字人民币?穆长春也给出了目前最新的权威定义:数字人民币是由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由指定运营机构参与运营并向公众兑换,以广义账户体系为基础,支持银行账户松耦合功能,与纸钞和硬币等价,具有价值特征和法偿性,支持可控匿名。
  从定义来看,数字人民币主要定位于M0(流通中的现金)和公共产品的定位,穆长春解释道,数字人民币不计付利息,同时具有非盈利性,主要追求的是社会效率和福利的最大化,所以央行建立的是免费的数字人民币价值转移体系和金融基础设施,且不向发行层收取流通费用,商业银行也不向客户收取数字人民币的兑出和兑回服务费。
  同时,数字人民币的发行也不靠行政强制来实现,而是应该以市场化的方式来进行。“也就是说老百姓需要兑换多少,我们就发行多少。另外,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你看不到的秘密,都在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