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外汇 > 人民币透视

|人民币透视

【洞悉·汇市】人民币或将迎来双向波动走势 未来有望温和升温

金融界网站 佚名

|
  金融界网站外汇频道重磅推出【洞悉·汇市】栏目,本栏目主要针对汇市一周重点进行分析总结,重点关注人民币、美元等币种走势进行分析解读。汇市要点,独家解析!
  金融界点评:10月22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6556,较前一交易日上升225个基点,连续6个交易日持续上涨,创下自2018年7月11日以来的两年多新高。
  近5个月来,人民币汇率持续稳步高升,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值约4800个基点。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经济基本面趋于向好的支撑。
  首先,中国率先控制了国内疫情,经济社会恢复发展,在全球率先实现经济反弹,而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中国或成为全球唯一一个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其次,由于全球疫情期间中国经济率先复苏,因此扮演了全球供应中心的角色。中国的防疫物资和电子产品出口强劲,出口形势良好,三季度商品贸易顺差进一步由二季度的1100亿美元扩大至1580亿美元。增加了外汇市场对于人民币的需求,人民币汇率在市场供求推动下有所升值。
  与此同时,中国金融市场加速对外开放,境内外利差维持高位,所以国际资本在投机、对冲和套利方面比较青睐中国市场,这种叠加效应就促使了境外资金涌入中国市场。这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下,市场供求对汇率形成发挥决定作用的应有之意。因此,内部因素推动人民币走高已是必然。
  尽管中国强劲的经济基本面能够良好得支撑人民币上行运动,但如果结合外部因素来看,形势可能更加清晰明朗。
  目前,美国经济则由于缺乏新的财政刺激方案的支持,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增加;最后一场美国总统大选辩论也于10月23日落下帷幕,尽管民调数据显示拜登依然处于领先,但结果并未完全更新,关于拜登儿子邮件门及乌克兰等事件是否会后续发酵,对民调结果也是至关重要的一项变数。另外,当前的国际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地缘政治冲突频繁,会加大国际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因此,受多方条件影响,短期美元可能受避险属性影响有所回升,但走势仍具有不确定性。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上财视,带你赚钱带你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