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外汇 > 人民币透视

|人民币透视

融商环球:人民币被动升值 短期或迎来换回美元良机

FX168 佚名

|
  摘要:近两个月人民币被动升值,主要受美元下跌影响所致。短期来看,美元反弹风险较高,可适当买入美元,抵抗未来人民币贬值压力。
  人民币受美元左右被动性升值
  进入8月份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势呈现震荡升值态势。具体来看,截止9月15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汇率为6.8222,相比7月30日的6.9904,变动1682个BP,升值幅度为2.40%;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汇率为6.8093,相比7月30日的6.9967,变动1874个BP,升值幅度为2.67%。8月份以来美元指数维持低位震荡,8月1日收盘价93.45,9月14日收盘价93.07,贬值幅度为0.4,几乎持平。
  因此,8月以来人民币整体的升值幅度高于美元指数的贬值幅度。导致8月份人民币整体的升值幅度略高于美元指数的贬值幅度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中美关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评定取得积极进展,缓解了人民币的悲观预期。
  如果对比8月至今和7月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变化幅度,我们发现呈现一定的背离:7月份美元指数大幅贬值幅度为4%,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只小幅升值0.95%,人民币整体的升值幅度远远低于美元指数的贬值幅度;8月份美元指数小幅贬值0.4%,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2.67%,人民币整体的升值幅度略高于美元指数的贬值幅度。因此,8月份以来的人民币升值更像是对7月份升值较缓的某种“补偿”。
  如果从7月开始计算,截止到9月15日,美元指数贬值4.42%,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3.67%。人民币的升值幅度略小于美元的贬值幅度,因此,人民币升值属于被动性升值,主要受美元的影响偏大。
  短期美元反弹风险较大人民币或被动贬值
  尽管美元连续5个月下跌,但是近期对美元持中性偏乐观态度,原因有三.
  其一、美国疫情数据震荡下行,欧洲疫情数据反弹。
  8月以来,欧洲疫情出现明显反弹,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在8月24日与28日重新站上3.6万,与前高4月10日的3.8万多仅一步之遥。从国家层面看,西班牙与法国是重灾区,单日新增病例数分别达到6千与7千以上。美国疫情单日新增确诊人数已经由7月底的最高单日7.8万人下降到8月下旬的平均4.3万人。尽管欧洲单日新增病例数仍显着低于美国,但反弹趋势比较明显,德国总理默克尔近期表示新冠疫情在未来几个月仍可能恶化。欧洲疫情的反复会导致欧元走弱,事实上,本轮美元指数的快速下行也与美国在6月中旬开始的疫情二次爆发紧密相关。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财视APP,我的智能移动投资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