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外汇 > 人民币透视

|人民币透视

面对全球经济衰退的冲击,人民币表现依旧强劲

环球外汇网 佚名

|
  由于今年全球许多主要经济体增速都在显著放缓,过去几周,数十种股票基准指数进入了熊市区间。外汇波动率也急剧上升,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承受着美元走强的压力。
  不过人民币的表现却异常突出,过去六天以来,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汇率升至去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也有助于使中国国债对海外投资者保持吸引力。由于中国央行的宽松力度不及同行,且有证据显示中国在控制疫情方面取得了成功。
  星展银行市场部董事总经理Tommy Ong表示:“人民币将继续保持弹性,因为投资者将希望购买高收益的货币,而央行也希望保持汇率稳定。人民币短期内可能会在当前水平附近波动。”
  “人民币走弱还是与美元紧张有关,不过与其他市场相比,人民币即期市场还算是稳定的,比较抗跌。”一中资行交易员称。“短期内境外美元仍非常紧张,市场避险情绪较浓,资本项下应该也是偏流出,人民币走势偏弱,但具体贬多少大家心里也没谱。”
彭博社人民币CFETS指数升至94.63,为2019年5月以来新高,反映出人民币在全球疫情蔓延中颇具韧性。而随着外汇市场退出危机模式、美元流动性紧张状况缓解,离岸人民币有望重新持稳在7元附近。
  自3月初以来,人民币在约20个新兴市场国家汇率中是表现排行第四的货币。即使股票市场的谨慎情绪蔓延到外汇市场,中国也拥有大量的工具——包括其每日参考汇率和干预措施,可以防止人民币大幅贬值。
  中国央行本周没有下调政策利率,这加大了市场的预期,即有关部门将转而采取财政刺激措施,以抵消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中国10年期国债相对于美债的收益率利差也减轻了人民币的贬值压力。
  在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加速之际,全球金融市场受到打击,标准普尔500指数在过去一周中多次触发熔断机制。面对全球经济危机,各国央行大幅放宽货币政策,美联储上周日将主要利率下调至零。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跟牛人学投资,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