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外汇 > 人民币透视

|人民币透视

央行拟禁止祭祀用品使用人民币图样

和讯首页 佚名

|
  百元人民币造型冥币(下)与真币(上)十分相像。
  3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人民币图样使用管理办法(修订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新办法首次提出,禁止在祭祀用品、生活易耗品、票券等物品上使用人民币图样。此外,还增加了使用人民币图样的规定,如只能单面使用,不损害人民币形象、不损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等。
  据了解,去年省政协曾向全国政协报送相关社情民意信息。2018年3月9日,大竹县政协研究室主任张天红向达州市政协研究室提交了《从严打击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和伟人肖像印制冥币行为》的建议。3月21日,达州市政协研究室向省政协报送。之后,省政协将该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全国政协,并被采用。
  一年多来,张天红一直关注这件事的进展。今年3月18日,当她看到“央行拟禁止在祭祀用品上使用人民币图样”的消息在朋友圈内传开时,“我当时就想,会不会与自己的建议有关呢?”
  基层政协委员关注冥币图案等与人民币相似
  去年春节假期,张天红和家人前去扫墓祭祀。在祭祀品售卖点,她注意到,一些祭祀品尤其是冥币上印有人民币图样。“这类冥币的币纸大小、颜色、图案、面值等都与现行流通的人民币极为相似,达到了以假乱真的地步。”张天红说,当时觉得这是对人民币的一种侵犯。
  之后,张天红走访多个售卖冥币的摊位了解情况。“不少购买者说,买印有人民币图样的冥币去祭祀已成一种习惯。”同时,在与其他省、市政协委员交流后,张天红发现这一现象在全国范围内已经很普遍。
  查询资料后,张天红了解到,国家先后颁布了《中国人民银行法》,出台了《人民币管理条例》,通过立法对人民币实施保护。其中明确提出,禁止在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但由于法律宣传缺位及对违法行为处罚不力等原因,目前这类事件频频发生。”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跟牛人学投资,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