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外汇 > 人民币透视

|人民币透视

特朗普希望人民币走强,他能如愿以偿吗?

环球外汇网 佚名

|
  俗话说,将军总是希望利用上一次作战经验来赢得当前战争。2018年中国出口保持良好势头,原因之一是人民币大幅贬值。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和他的贸易官员希望确保中国不会再次利用人民币汇率获得竞争优势,并要求与中国政府达成的任何贸易协议中都要包含保证汇率稳定的内容。
  事实上,最近人民币汇率相当稳定,自去年11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甚至升值3%,而原因不仅限于达成协议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中国不太可能同意对人民币实施长期约束限制。但目前的市场和经济趋势意味着,现在保持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稳定不会让中国政府损失什么。
  中国的出口正受到冲击,但自2018年末以来中国的进口降幅更大,原因是经济增长放缓以及油价大幅下跌。2017年和2018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中国进口增速比出口增速快约10个百分点。自去年12月以来,进口增速大幅下滑,这帮助改善了中国的贸易平衡情况,也为人民币提供了支撑。
美联储的政策立场更偏宽松也起到一定作用。去年11月,10年期中国国债收益率比10年期美国国债仅高0.25个百分点,而现在这一收益率之差已是原来的两倍。收益率之差扩大以及中国股市今年大幅反弹令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上升,进而也提振了人民币汇率。
  综合上述因素来看,人民币当前涨势并没有得到中国决策者的太多直接帮助。尽管去年秋季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一度下降,当时贸易紧张局势接近高峰且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突破3%,但自那以后外储规模有所回升。中国商业银行结售汇逆差也消失了,表明资金外流压力有限。
当前真正的不确定因素是中国房地产市场。2014年底,国内房地产市场陷入低谷迫使中国央行进入了强有力的宽松货币政策周期,并在2015年引发大规模资本外流。央行的宽松政策也催生了历史性的股市泡沫,股市泡沫最终破裂更是加剧了资本外流压力。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财视APP,我的智能移动投资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