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外汇 > 汇市观察

|汇市观察

美国通胀何时会回落?盯紧这9个指标

金十数据 佚名

|
  美国通货膨胀接近40年来的最高水平,这给家庭、企业和政府决策者带来了挑战。异常的价格上涨浪潮是否已接近峰值?如果是这样的话,通胀将会在多长的时间内放缓?最重要的是,从长期来看,通胀会在哪个位置稳定下来?
  经济学家给出几个信号用来预期美国通胀:
  1、短期通胀势头
  最受关注的通胀数据是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的同比增速,该指数衡量了一个月与上年同期相比的物价上涨速度。WrightsonICAP首席分析师LouCrandall表示,尽管该指标有助于衡量较长期的通胀趋势,但可能过度关注过去的通胀水平。他和其他经济学家将CPI较3个月前的变化和较去年同期的变化描绘在了下图,前者更能体现出近期的通胀趋势。
  CPI较3个月前和较去年同期的变化:  

  2、潜在通胀
  油价或食品价格上涨的这些短期因素,不能反映经济中整体的价格压力。但经济学家们已经研究出能识别整体经济通胀的数据。美国银行GlobalResearch高级美国经济学家AlexLin建议关注克利夫兰联储16%的截尾平均CPI(16%trimmed-meanCPI),该通胀指标剔除了最极端的价格变动,留下了中间大部分的价格变动,这些数据能更好地解释通胀如何形成的。
  CPI同比增速vs克利夫兰联储经调整后的CPI同比增速:  

  3、大宗商品狂欢结束
  疫情的早期,人们对制成品的需求激增,而对服务的需求急剧下降。同时,也因与疫情有关的供应链中断,供需失衡,造成商品严重短缺和价格上涨。当消费者回归到正常的商品、服务消费后,这可能会降低产品价格的压力。衡量这种情况是否发生的一种方法是,跟踪商务部月度个人消费支出报告中两大类支出的余额变化。
  经通胀调整后,商品消费与服务消费的比较: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你看不到的秘密,都在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