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外汇 > 汇市观察

|汇市观察

美债波动性达到疫情以来最高水平,会吓退美联储吗?

金十数据 佚名

|
  美债市场遭遇了自2020年初疫情引发动荡以来最严重的波动,这让债券交易者的处境愈发困难。
  由于投资者担心俄乌边境的紧张局势、美国的高通胀以及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追踪美国国债市场隐含波动性的一个关键指标——ICE美国银行移动指数(ICEBankindex)在上周一度创下近两年来的最高位。
  


  美国最大的做市商之一CitadelSecurities的国债交易主管迈克尔•德帕斯(MichaelPass)表示:
  “美联储官员发表的每一条评论或任何数据的发布,都确实会产生相当大的影响。”
  总市值达22万亿美元的美债市场加剧动荡,让投资者的交易变得更具挑战性并提高了其交易成本。美债市场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债券市场,其流动性几乎支撑着所有其他金融交易。
  用于衡量美债市场流动性的彭博美国政府债务流动性指数(Bloombergindex)显示,美债市场的流动性上周降至去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与此同时,高盛跟踪的两年期美债流动性也较其21日平均水平下降了44%。两年期美债收益率升则至1.64%的峰值,创下2009年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近几周,较短期债券遭到大幅抛售,因交易员押注美联储为减缓通胀,今年将加息六至七次,每次25个基点。
  此前美国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有关3月份可能大幅加息50个基点的言论引发市场巨大反应。对于此言论,德帕斯表示:
  “由于美债市场的波动性加剧,流动性有时会受到明显损害。”
  近年来,美债市场出现流动性问题的频率越来越高。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24家银行一直扮演者美债市场的一级交易商,并负责确保美债流动性。但现在它们已退出历史舞台,部分做市职能转而由对冲基金和高频交易员执行。
  然而这一转变带来的问题已经出现,比如2020年3月新冠疫情爆发之初,美债的流动性危机导致整个金融市场价格崩溃。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揭秘财富增长密码,上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