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外汇 > 汇市观察

|汇市观察

欧银决议前瞻:料缩减紧急购债规模,但主要购债计划仍将持续数年

汇通财经手机版 佚名

|
    路透调查显示,欧洲央行将在本周四(9月9日)的利率决议上宣布从下一季度开始削减其紧急债券购买的步伐,但将根据其主要购债计划,继续购买债券至少到2024年底,甚至可能更长。
      
  随着欧元区经济复苏在疫苗接种活动扩大的背景下广泛改善,以及通胀率处于10年高位,预计欧洲央行将在9月9日宣布缩减其1.85万亿欧元大流行病紧急资产收购计划(PEPP)的每月购买规模,缩减购债时间早于美联储。
  42位分析师中有25位或近60%表示,欧洲央行将从下一季开始放慢紧急刺激措施步伐,而17位表示将维持目前“明显较快”的步伐,没有人预测会进一步加速。
  33位分析师的预测中值显示,预计欧洲央行将从下一季开始根据其大流行病紧急资产收购计划(PEPP)把每月购债目标从目前的800亿欧元降至700亿欧元。
  这项调查的一个额外问题的回覆显示,欧洲央行的紧急刺激措施预计将按计划在3月彻底结束。调查在8月30日至9月2日进行。
      
  但40位分析师中有29位或超过70%表示,欧洲央行将需要两年多的时间才能完全结束所有的资产购买,其中6人预测会超过五年。有三位认为“永远不会”,但一半的受访者预计会在五年内结束。
  根据其已实行超过六年的主要资产购买计划(APP),目前每月的购债规模为200亿欧元。
      
  凯投宏观首席欧洲经济学家Andrew Kenningham说,“欧元区的发展方向与日本相同。我们认为他们不会在我们的预测期间内达到可以加息或停止资产购买的程度,在过去2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日本一直在实施QE,所以欧洲央行完全有可能也做20年。我们不要把它看得很不寻常。”
(欧洲央行货币政策前景)
      
  经济学家预计欧洲央行将至少在2023年底之前保持其关键利率不变,存款利率维持在负0.5%,再融资利率为零。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上财视,带你赚钱带你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