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外汇 > 汇市观察

|汇市观察

美国通胀预期是否真是“狼来了”?今晚CPI数据将见分晓

汇通网版权所有 佚名

|
  美国将于当地时间周二发布3月份消费物价指数(CPI)数据,在去年疫情高峰期间,受经济活动停摆的影响,美国物价水平同样陷入停滞,然而眼下,物价同比涨幅将有望恢复到疫情爆发前水准,观察人士更预测其有可能在此后数月间进一步上行,这可能在未来影响到美联储进一步的政策动向,并因而在眼下受到格外瞩目。
  而事实上,在3月美国就业环境已经大幅好转,且疫苗接种行动还在继续推进之际,美国市场投资者所顾虑的焦点,也已从疫情与就业的困境,转向了未来通胀可能抬头的这一前景。一方面,如果通胀水平过高,可能影响到美元计价资产的保持价值,令市场出现异动。同时,通胀也会侵蚀民众购买力,并挤压企业利润率空间,而更重要的是,通胀一旦超预期抬头,将令美联储被迫提前在货币政策上转向紧缩,这会让股市与债市的流动性面临雪上加霜式的打击。在上周末的讲话中,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已经坦言,他并不希望看到通胀率持续高于2%目标的状况。
  无论如何,在美国疫情渐趋消退,经济趋于重启之际,重新涌现的消费需求,连同之前美国政府发放的额外援助资金一同,都会推动物价出现短期快速已经上行的趋势,尤其是在全球供应链仍不畅通,导致供需关系吃紧的大背景下。在接种了疫苗之后,民众将迫不及待外出消费与旅行,这也会把大量的沉淀现金流集中输入到消费领域,额外推升物价压力。
但即使如此,美联储及其他一些经济学研究人士近期都仍强调,物价加速上行料只是暂时状况,因而美联储未来的加息时间节点将不会因此而改变。然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此前却也的确首次直面提及了通胀前景的影响,这意味着从当前开始,每月的通胀数据报告都会显得尤为关键,其是否与美联储的预测相一致,将直接决定未来政策及行情方向走向。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财视APP,我的智能移动投资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