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外汇 > 汇市观察

|汇市观察

华尔街爆仓风波:意料之外与情理之中

北京商报 佚名

|
  “正在讨论所有方案,确定最佳前进路径。”3月30日,Bill Hwang旗下基金Archegos终于发声了。在Bill Hwang的主导下,规模近200亿美元的爆仓风波发酵至今,华尔街已经巨震,投行“重伤”、投资者惶恐,猜测着这会否是下一个雷曼危机。爆仓或许是意料之外,但高杠杆和监管漏洞下的风险却是蛰伏已久,所有的贪婪早已标注好了代价。
  黑天鹅
  导火索是一只股票的增发。当地时间3月23日,美国第三大传媒公司Viacom集团宣布增发30亿美元B类普通股及可转换优先股。
  Viacom的增发是为了投资旗下流媒体服务,根据Viacom的说法,到2024年底,其对流媒体的投资将从目前的约10亿美元增至50亿美元。在此消息之前,Viacom在资本市场顺风顺水,自今年初以来股价涨幅最高达155%,市值已达600亿美元。
  但对于这一增发消息,市场并不买账,认为其是“高位圈钱”,在之后的四个交易日中,该公司股价一路暴跌,从101.97美元的高点腰斩至目前的48.23美元,跌幅达52.7%。
  而Viacom正在Bill Hwang旗下基金的重仓股之列。令事态进一步恶化的是,以高杠杆闻名的Archegos因无力补缴保证金,银行开始清算其持有的股票,导致短期抛售压力剧增,几家大型投行将Bill Hwang旗下的所有持股强行平仓。黑天鹅不止这一只,Bill Hwang还持有多只中概股。受此影响,不少中概股在上周出现了约30%的股价下跌。
  于是,上周五,事件迎来高潮,Archegos爆仓,部分仓位被强制平仓。当天,Archegos回撤超过100亿美元,被外界戏称为“人类史上最大单日亏损”。以上周整体情况来看,Archegos持仓股上周遭到抛售的总金额达190亿美元。
  蝴蝶扇动了翅膀之后,多米诺骨牌效应传导至华尔街。眼见事态不对,高盛紧急卖出了105亿美元,而摩根士丹利执行了80亿美元以上的抛售。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你看不到的秘密,都在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