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外汇 > 汇市观察

|汇市观察

日银决议前瞻:本周或按兵不动,强调疫情威胁经济复苏!拜登上台凸显日元避险魅力,美日仍难扭转颓势

汇通网版权所有 佚名

|
  市场广泛预计,日本央行周四将按兵不动,在新冠病例增加并且紧急状态扩大可能颠覆经济复苏的情况下,市场的关注重点将转移至日本央行的经济展望之上。日本央行可能警告经济面临的风险加大,为阻止新冠病毒蔓延而采取的限制措施令日本经济前景蒙阴。不过,投资者仍在观望拜登及其阁僚的下一步政策行动,在此期间,日元的资金避风港作用仍会有所凸显,美元兑日元虽然隔夜跳跌后小幅回升,但中长期下行颓势短期恐难扭转。
市场预测日本央行本周维稳,可能下调经济预测
  北京时间1月21日(周四)11:00,日本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会后发布经济展望报告。随后在14:30,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将召开新闻发布会。
  接受一项市场调查的全部44位经济学家都预计,日本央行在周四的政策会议上将维持其主要政策工具不变。大约25%的受访者认为,在日本的疫情危机不断升级之际,日本央行将采取进一步措施,以确保企业能够获得信贷。
  知情人士透露,日本央行很可能会考虑调降对整体对经济的评估,并可能下调对截至3月底的整个财政年度的经济预测。日本央行的经济展望已经比私营部门经济学家的共识更加谨慎,因此任何调降都会进一步拉大差距。
  日本上周新冠感染人数增加促使首相菅义伟扩大了紧急状态的范围,目前已经覆盖了占日本经济大约60%的地区。
  私营部门分析师现在认为,日本本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将再次萎缩(如下图所示),其中黄色柱代表GDP年率,灰色柱代表经济学家的预测。
日本央行和私营部门经济学家对日本未来几年的经济预测如下
经济学家Yuki Masujima认为:“在政府扩大紧急状态的区域以对抗第三波新冠疫情爆发之后,日本央行的重点或许将是评估经济前景的变化。至少在3月份日本央行完成政策框架评估之前,政策都可能保持不变。”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高净值用户都在用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