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外汇 > 汇市观察

|汇市观察

美国新一届国会宣誓就职,1月6日要“搞个大事情”?

金十数据 佚名

|
  当地时间1月3日,美国第117届国会正式宣誓就职。美国新一届国会在空前分裂的政治气氛中开幕。
  在当天举行的众议院议长选举中,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民主党联邦众议员南希·佩洛西以216对209票的微弱优势,战胜了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凯文·麦卡锡,赢得了她的第四个众议院议长任期。
  佩洛西称,这将是她作为议长的“最后一个任期”。佩洛西现年80岁,1987年竞选国会众议员获得成功,此后接连当选连任。她在2007年1月首次当选众议院议长,2011年1月卸任。2019年1月,佩洛西再次当选众议院议长,她也是美国迄今唯一一位女性众议院议长。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3日宣誓就职后表示:“从政治分裂到致命的流行病,再到世界各地的对手,摆在我们面前的障碍很多,而且非常严重。”
  


  当天最大的争议是,近期刚刚宣布感染新冠的威斯康星州民主党国会众议员格温·摩尔到场投票,由此引发了共和党人的批评。
  《华尔街日报》评论说,佩洛西以微弱优势赢得连任表明,民主党人很难在新一届国会中通过新的立法,佩洛西也将开始她迄今为止最艰难的任期,因为民主党作为众议院多数党的席位减少,左翼议员团体可能难以控制,此外还要面对潜在继任者的争夺以及民主党当选总统的立法野心。目前,民主党在众议院以222比211的微弱优势勉强维持多数党地位,是民主党在众议院拥有20年来优势最小的多数席位。
  据报道,这一次,没有民主党议员公开挑战80岁的佩洛西。而两年前没有投票给佩洛西的15名民主党人中,也已有人表示将会支持她。
  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袁征3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情况下不可能出现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当议长的情况。现在民主党没有推选出能强有力挑战佩洛西的人,即使党内一些人对佩洛西有看法,也不太可能在关键问题上倒戈支持共和党的人,和自己的党派唱反调。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你看不到的秘密,都在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