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外汇 > 汇市观察

|汇市观察

英国脱欧急需强心针 英日“快速”签署脱欧后首个大型贸易协议

北京商报 佚名

|
  英国拿下了“脱欧”后的第一张“通关文牒”,来自日本。相较于与欧盟谈判时漫长的撕扯,英国与日本之间的谈判要爽快得多,从开始谈判到正式签署协议,只用了不到5个月。看起来,这是一份双赢的协议,之于日本,牛肉、汽车等出口的门槛低了不少,之于英国,战略意义则更明显,毕竟在“脱欧”协议仍然没个定论时,与日本的这次“牵手”,无疑能让市场对外贸领域再次鼓起信心。
  正式签署
  “这是英国再次成为一个独立的贸易国以来,达成的第一个新的自由贸易协议。”对于《英日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英国贸易大臣利兹·特拉斯给出了如上定义。
  当地时间2020年10月23日,在日本东京,利兹·特拉斯与日本外相茂木敏充正式签署了这份协定。英国国际贸易部指出,两国签署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将会在2021年初英国正式离开欧盟后生效。英国政府发表的声明表示,这份贸易协定将覆盖制造业、创意产业、农产品等关键领域。
  具体到各项条款而言,这一协定与日本、欧盟现有的协定类似,英国企业将享有对日本99%出口产品的免关税贸易,包括英国起泡酒、苏格兰牛肉和威尔士羊肉在内的英国食品向日本的出口规模将扩大。
  与此同时,英国政府也将对从日本进口的神户牛肉等商品大幅下调关税,对日本神户牛肉的关税最多下调60%,乌冬面、蓝鳍金枪鱼、酱油最大关税降幅则分别为13%、22%和6%;英国还将逐步取消日本汽车的关税,预计至2026年日本汽车关税将降为零。
  不过,在电子商务和金融服务领域,日英协议比日欧协议所定规则覆盖面更广,包括禁止双方政府要求企业公开用于人工智能技术和加密数据的算法。
  “英国和日本虽然贸易额不大,但是在高端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方面,英国与日本的合作有更大的空间。”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高净值用户都在用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