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外汇 > 汇市观察

|汇市观察

美联储弹尽粮绝了吗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佚名

|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美联储“身先士卒”,直接下场担任做市商参与交易,避免了美国金融系统陷入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面临的困境。但是,随着美联储政策窘境显露,这家央行日益寄希望于美国政府实施更大规模的财政补助,从而为美国经济托底。
  在为期3天的国会听证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强调,“如果国会和美联储都提供支持”,经济复苏速度将会更快。这是美联储自疫情暴发以来,再次强调财政政策的关键作用。人们不禁疑惑,美国中央银行真的弹尽粮绝了吗?
  


  一般来说,美国中央银行手中的工具分为四类,即货币政策工具、市场功能工具、宏观审慎工具和微观审慎工具。由于后两类工具主要涉及市场监管,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美联储主要动用了货币政策工具和市场功能工具,但在目前形势下,美联储对进一步使用上述工具心存疑虑。
  在货币政策工具中,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已经降到了0到0.25%之间,接近于零。下一步若继续打利率工具的主意,则要实施负利率政策,市场预估未来12个月内,美联储可能实施负利率政策,各家金融机构通过各种资本市场持续向美联储施压,大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架势。尽管日本央行、欧洲央行都在试验负利率,英国央行也认为负利率政策可行,但鲍威尔对于负利率有自己的看法。他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负利率等于存款要赔钱,因而不能使用。而且,一旦美联储实施负利率政策,美元可能成为套息货币,各种资金会蜂拥买入美元,引发全球金融市场的巨大动荡,其后果可能是美联储无法承受的
  同属利率工具的收益率曲线控制,可以在不将名义利率转负的情况下,达到降息效果。虽然美联储已经开始研究这一工具,但对实施后的全面影响难以把握,因而表示将继续研究其可行性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上财视,带你赚钱带你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