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外汇 > 汇市观察

|汇市观察

无协议脱欧的出现,将触发英国央行采用负利率

环球外汇网 佚名

|
  为应对脱欧谈判破裂可能导致的混乱局面,经济学家认为,英国央行可能今年年底前祭出一件新武器——负利率。
  在周四的政策决议中,英国央行表示,在英国经济面临新冠感染病例增加、失业率上升以及退欧可能带来的新冲击这三重打击之际,该行正更加密切地关注如何将利率降至零以下。
政策制定者发出了迄今为止最强烈的信号,表示他们正在考虑采用负利率。如果英国政府未能在今年年底前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可能会让英国央行陷入困境。并表示他们将与银行监管机构合作,研究如何在英国央行历史上首次实施这种政策。
  加拿大皇家银行经济学家Cathal Kennedy表示,他们就好像在对英国政府说,“你必须把事情做好,因为我们可能被迫这么做。”
  一个多月前,英国央行行长安德鲁·贝利还曾强调,英国不打算效仿欧洲大多数国家和日本的负利率政策。但现在来看,英国退欧后以混乱过渡的结局可能性加大。
  英国首相约翰逊违反与欧盟脱欧协议的举动,可能会破坏与欧盟有关新贸易协定的谈判。而这样的结果将通过海关检查、关税和企业成本上升,给经济带来新的痛苦。
  英国已经在努力应对新冠疫情第二波的爆发,新出台了社会限制措施,还考虑了下月取消工资补贴后失业率可能飙升的情况。高盛集团认为,破坏性的英国退欧可能会加剧这一切。
  今年4-6月,英国遭受了七国集团(G7)中最严重的经济萎缩,经济下滑了20%。与世界其他央行一样,英国央行正在研究如何最好地利用其有限的政策行动空间。
  购买债券仍可能是英国央行当前的主要政策工具,经济学家预计今年晚些时候将会扩大债券购买量。
  摩根士丹利的经济学家表示,他们仍预计英国央行的下一步行动将是在11月扩大其债券购买计划规模——目前该计划规模已接近1万亿美元。他们表示,如果英国未能与欧盟达成贸易协议,就有可能实施负利率。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跟牛人学投资,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