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外汇 > 汇市观察

|汇市观察

安倍谢幕 日本经济再添变数 日元后市走势分析

外汇网 佚名

|
  当地时间8月28日傍晚17:00,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首相官邸的新闻发布会现场正式宣布了自己辞任的消息:“7年又8个月,为了出成绩我倾尽全力,但仍存在不少的问题。尽管还有很多的政策待实现,但不能让我个人的健康状况和治疗耽误政治决策。对于辞任一事,我对国民致以诚挚的歉意。”
  这位日本历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首相将结束他的任期。安倍晋三称,在继任者被选出之前,他将继续留任。上周消息发出后,市场一度激烈动荡,日本日经225指数收盘下跌1.4%,东证指数收盘下跌0.7%。“避风港”日元上涨逾1%,美元兑日元跌破106关口,最低跌至105.3水平。
  不过随着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辞职带来的不确定有所减弱,股市普遍的看涨情绪削弱了对日元的避险需求,市场风险偏好加大。周一美元/日元自日内低点回调,欧市盘中上涨至105.8水平,涨幅超0.4%。
  截止北京时间16:10,美元/日元报105.82,涨幅0.43%。
  


  惠誉国际评级发布的对日本经济的评估报告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辞职将2021年10月大选之前预计的政策不确定性提前了,但在此之后日本的政策可能会保持稳定,基线预测日本的领导人变动不会导致未来一年出现重大政策变化。
  同样,瑞穗国际利率策略师麦卡勒姆表示,尽管安倍首相宣布辞职,但安倍经济学框架和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可能会保持不变;凯投宏观也认为安倍辞职对日本经济影响较小。
  不过,安倍的突然辞任确实带来了额外的不确定性,促使市场避险情绪升温。此外,更重要的问题是安倍的继任者以及接下来的政策设定,下一任首相又要如何应对日本死寂了数十年的经济以及疫情带来的雪上加霜的衰退?
  失去的二十年、安倍经济学与疫情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高净值用户都在用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