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外汇 > 汇市观察

|汇市观察

纽元上升遇阻!新西兰联储直言:已准备好实行负利率

环球外汇网 佚名

|
  纽元周五似乎将以平淡方式结束本周交易,最新已回落至0.6540美元,本周迄今跌将近1%,触及一个月低点0.6524美元。目前汇价距离近期八个月高点0.6716较远,该水准看来暂时是顶部。
  纽元因受到新西兰联储言论打击而回吐部分涨幅,该央行本周努力表明鸽派政策立场,一名央行高级官员表示,该央行决心推低收益率,以压低本币汇率。
为了应对新冠大流行造成的严重经济影响,新西兰联储正在考虑实行负利率。在本周的利率决议中,央行维持了0.25%的官方基准利率,但也提高了进入负利率区间的可能性。
  疫情造成的严重破坏仍在持续。全球和新西兰国内经济前景的任何重大变化仍取决于对疫情的控制,这是高度不确定的,今天新西兰恢复社交限制就证明了这一点。
  新西兰联储主席奥尔(Adrian Orr)周五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负利率不会单独使用,而是作为解决健康危机的一揽子措施的一部分。
  他说:“负利率本身不会起作用,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讨论一揽子措施的原因,因为任何一种工具本身只会产生一定的效果。”
  “我们仍非常相信货币政策是有效的,但这不是主要策略,”奥尔称,并补充称财政政策也需要加以利用。
  新西兰第一季度经济萎缩1.6%,为29年来最大降幅。据该国财政部长称,预计今年第二季度的降幅将更大。
  降低利率通常会大幅降低存贷款利率,而存贷款利率往往会鼓励企业和个人加大投资和支出——这些举措有助于经济增长。
  理论上,负利率应该会产生同样的效果。一些经济学家说,当商业银行必须向央行缴纳存款利息时,应该鼓励它们把这些钱贷出去,而不是从这些准备金中获得利息。
  然而,一些研究发现,负利率在日本和一些欧洲经济体并不奏效,事实上,负利率降低了银行的利润。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财视APP,我的智能移动投资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