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外汇 > 汇市观察

|汇市观察

欧洲现第二波疫情迹象,银行业或陷入困境!欧元冲击1.18未果,短期上行空间恐有限

汇通网版权所有 佚名

|
  7月28日(周二),欧洲央行监事会主席恩利亚(Andrea Enria)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当前疫情危机加剧并侵蚀其资本状况,欧元区银行可能很快就会面临困难。因西班牙感染人数增加,英国和德国上周末已宣布隔离来自西班牙的旅客,欧洲旅游业也遭到打压。欧洲爆发第二波疫情的风险加大,摩根大通暗示欧元短期上行空间有限。
若疫情危机加深,欧元区银行可能面临困难
  迄今为止,欧元区金融体系经受住了疫情引发的经济低迷。学者和政策制定者认为,与全球金融危机不同,放贷机构是应对当前冲击的部分解决方案。
  恩利亚表示,欧元区银行业处于非常强劲的地位,可以承受前所未有的冲击。不过,他警告称,如果危机恶化,一些欧元区银行将难以维持符合最低资本的要求。
  在他发表上述言论前不久,欧洲央行发表了一份对欧元区86家银行的评估报告。这份报告显示,这些银行有能力应对疫情蔓延带来的挑战。然而,如果经济危机持续下去,银行资本的消耗可能是“实质性的”。
  这些银行在两种情况下接受了压力测试:一种是基于央行对2020年GDP萎缩8.7%的基本预测;更严重的情况是,预计2020年GDP将大幅萎缩12.6%。在第一种情况下,银行的一级普通股权益比率(衡量银行偿付能力的指标)下降1.9个百分点。然而,在第二种情况下,总资本(CET1)比率下降了5.7个百分点。
  欧洲央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几家银行将需要采取行动,以保持符合最低资本金要求,但总体资金缺口仍将得到控制。”
  对欧元区银行的评估通常基于其地理位置。相比负债较少的北方经济体,人们认为南欧银行面临的风险要更高。然而,恩利亚接受采访时表示,所进行的测试并不针对个别银行或个别国家。这场危机的特点是,经济的某些领域的风险集中程度比其他方面更重要。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你看不到的秘密,都在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