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外汇 > 汇市观察

|汇市观察

美元近期尽显颓势,但仍是危机中无可替代的避风港

环球外汇网 佚名

|
  美国仍然是老大——至少从危机期间为恐慌的金融家提供避风港方面而言,情况依然如此。
  美元上周遭遇近四个月来最大单周跌幅后,对于美联储周三将释出鸽派讯息的预期,可能令美元持续承压。但若遭遇恐慌性危机,投资者必将再次拥抱美元。
国际清算银行(BIS)上周公布的新数据显示,第一季度期间,非美国银行对美国官方部门的债权规模出现格外迅速的增长,这反映出全球对美国金融体系的依赖程度。
  该数据中包括对美国国债的持有量以及针对美联储的债权。
  今年第一季度此类债权总计增加5,644.9亿美元,占全球对政府和央行债权增量的一半以上,也是全球有记录以来银行对官方部门债权的最大季度增量。
  BIS指出,第一季度中,非美国银行在美联储的储备金增长3,200亿美元,因此也占到了债权增量的大部分。
  这一巨大增量的规模也证明了单看外国机构所购美国国债官方数据的局限性,这一数据有时会被随意地解读为流入美国的避险资金规模。正如美国外交关系协会的Brad Setser所指,外国投资者3月份抛售了大量长期美国国债。
  在今年春天的金融动荡中,美国占据了极大的主导地位,这或许并不令人太惊讶,但在讨论美元未来的角色以及哪一种替代货币未来可能挑战美元的过程中,这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以美元计算,欧元区经济规模约为美国的60%,但对欧元区官方部门债权的增量为美国这方面数字的三分之一左右。欧盟最近宣布将发行共同债务,此举最终或许会催生一种受到普遍认可的欧元计价避险资产,从而提振欧元的国际地位。但这仍远非必然。
  对发展中经济体政府和央行跨境债权的增长规模几乎未引起注意,仅为188.8亿美元。任何主张人民币可能成为一种具有国际重要性的货币的人都应考虑,当金融状况恶化时,国际投资者是否会乐于依赖中国的国家机构。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你看不到的秘密,都在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