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外汇 > 汇市观察

|汇市观察

通胀飙升、外储耗尽、资本外流.....土耳其货币危机正在酝酿之中

环球外汇网 佚名

|
  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本周跌至5月初以来的最低水平,此前数据显示,6月份的通胀率为12.6%,高于市场的预期。分析师说,随着土耳其外汇储备的迅速减少,通胀和货币贬值没有显示出好转的迹象。
伊斯坦堡经济研究公司常务董事Can Selcuki本周表示,尽管里拉目前疲软,但它目前仍被“高估”,原因是通胀上升和政府外汇储备不足。6月份的通胀数据较5月份的11.4%有所上升,是自2019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较去年10月份的8.6%稳步上升。
  他说:“此外,再加上外债不断增加,如果财政政策不干预,里拉似乎将在未来几个月再次贬值。”
  经济学家普遍认为,遏制通胀率上升需要更高的利率。但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持不同意见,长期以来一直信奉一种非正统的经济观点,认为加息会导致通胀。他赞成降息以促进增长和消费,特别是在这个有8200万人口的国家受到新冠疫情大流行的严重打击之后。大流行和其他因素导致该国旅游业今年大幅下滑,而旅游业是就业和外汇的主要来源。
  截至目前,土耳其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07897例,累计死亡病例5260例,新增治愈病例2297例,累计治愈病例185292例。
  投资者普遍认为,土耳其央行受到埃尔多安的严重影响。在6月底的最后一次货币政策决定中,土耳其央行将基准利率维持在8.25%不变,此前该央行曾在2019年上半年连续9次下调基准利率。
  Selcuki也不排除土耳其再次发生货币危机的可能性。他说:“不幸的是,显然有迹象表明可能产生这样的结果。”
  里拉在5月初跌至7.269,今年以来,美元兑里拉汇率累计上涨了15.36%。
  仍处于麻烦之中
  穆迪本月初的报告预测土耳其2020年经济收缩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土耳其的经济今年将收缩5%,而去年的增长率仅为0.9%。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你看不到的秘密,都在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