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外汇 > 汇市观察

|汇市观察

可怕!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出现11年来最大周跌幅

金十数据 佚名

|
  根据美联储最新发布的声明,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在经历了三个月的创纪录增幅(从3万亿美元增至7.2万亿美元)后,终于在本周出现自疫情开始以来的首次下跌。  

  这不仅是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自2月26日当周以来的首次缩水,也是自2009年5月以来的最大周跌幅。而在此前,美联储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增持了超过1000亿美元的美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  

  然而,其资产负债表的缩水不是因为量化宽松发生逆转或放缓速度,而是因为截至本周(6月17日),回购操作减少880亿美元至790亿美元,以及流动性互换规模下降920亿美元至3520亿美元。  

  在过去三个月里,标普500指数的走势与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十分相似,而美联储放水一直是市场反弹的主要因素。因此,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放缓增速也呼应了过去两周美股波动性的加剧。  

  资产负债表缩水之际,恰逢美联储每月注入的流动性也减少至大约1200亿美元。这表明尽管资产负债表在下周可能会恢复增长,但增长速度会更为缓慢。  

  这也意味着,如果要让股市继续飙升,鲍威尔还要找到另一个大幅扩大量化宽松政策规模的合理理由。
  最后,美联储披露,截至6月17日,美联储信贷服务有限责任公司(FedsCorporateCreditFacilitiesLLC)持有的债券账面价值达到66亿美元,其中包括ETF和企业债券。不过,美联储没有公布具体的债券和ETF的购买数量。  

  这意味着从5月12日开始购买ETF以来,美联储平均每周购买11亿美元左右的ETF,这一速度足以导致创纪录的资金流入各种投资级和垃圾债券ETF。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高净值用户都在用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