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外汇 > 汇市观察

|汇市观察

美元兑日元三个月内将跌至105?流动性危机缓解,日本经常账户盈余凸显日元避险价值

汇通网版权所有 佚名

|
  荷兰国际最新出具的报告显示,预计三个月内美元兑日元将跌至105。这主要有三方面因素,第一是当美元兑日元走高时(尤其是触及110关口),日本的政府养老金投资基金(GPIF)可能不会将资金投入海外债券,导致海外债券供给过剩,推动本币升值。第二,美元兑日元升至112的压力很大程度上归因于美元资金紧张,而这种压力应该在4月份逆转。第三,日本的巨额经常账户盈余将使日元在衰退中受到青睐。
GPIF短时间不会加快配置其对外国资产的比重
  一般而言,美元兑日元反弹时,外汇市场通常都会看到日本政府养老金投资基金(GPIF)有所行动。
  GPIF是全球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管理着168万亿日元(合1.5万亿美元),在海外资产中占有非常大的权重。
  市场一直在猜测过去六个月GPIF的投资组合权重发生变化,这些变化可能会在新财政年度之前的3月31日宣布。媒体广泛报道称,股票配置将保持不变,国内外股票各占25%。然而,最重要的是关注债券市场权重的变化。预计国内债券比重将从35%下调至25%,而外国债券比重将提高至25%,此前为15%。
  GPIF于2019年秋天停止发布其资产市场配置信息,因此对于其资金流向的追踪只能追溯2019年6月。如果和媒体报道的一样,GPIF转向上述权重并尽可能增持外国债券和减持国内债券,这可能导致流出18.5万亿日元(合1680亿美元)。
  但是现在问题是在2019年6月至2020年6月之间,GPIF是否会超量配置外国债券。事实上,此前在日本2019年四季度数据公布后,市场对于日本经济下滑的担忧情绪大幅升温,导致日本民众大量配置海外资产。
日本财务省每月有关国际证券流动的统计数据可能表明了这一点。这些数据显示,日本信托基金(被视为养老基金的代表)在国外债券购买方面在1月和2月急剧增加-每月2万亿日元。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揭秘财富增长密码,上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