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外汇 > 汇市观察

|汇市观察

欧洲是否真的已走过拐点?风险一网打尽

金十数据 佚名

|
  最近,越来越多的指标表明欧洲经济可能已经走出困境,迎来更强劲的复苏。
  比如说,虽然欧洲通胀率仍明显低于欧洲央行的通胀目标接近但低于2%,但值得强调的是,同比通胀率实际上已经翻了一番,从2019年10月的0.7%至2020年1月的1.4%。
  就连曾在2018年让众多欧洲投资者心忧不已的欧元区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也似乎已在2019年9月触底,目前正在温和上升中。
  欧洲投资者的情绪也有了很大改善。例如,欧元区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是衡量投资者信心的指标,该指数已从2019年10月的低点大幅反弹,于2020年1月攀升至2018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欧元区通胀年变化(黄色)/欧元区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蓝色)
  当然,关键的问题在于,欧洲是否真的走过了拐点?
  分析师鲍尔(WolfgangBauer)认为,现在发出明确的信号还为时过早。
  首先,尽管最近出现了复苏的萌芽,但欧洲经济增长仍乏力与脆弱。事实上,2019年欧元区第四季度实际GDP增速仅为0.1%,为2013年第一季度以来表现最差。法国(-0.1%)和意大利(-0.3%)的经济也完全萎缩。此外,德国各地的经济衰退风险也卷土重来。德国2019年12月份工业产出同比暴跌6.8%,为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幅。所以,在欧洲迎来复苏之前,情况可能会更为恶化。  

  德国工业产出同比变化
  而且,全球还有更多实质性的尾部风险,可能会让欧元区的前景更为暗淡。
  新型冠状病毒:现在要预测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对中国乃至全球的经济影响程度还为时过早。然而如果形势确实恶化,欧洲GDP增长肯定会受到冲击。中国对欧洲产品的需求可能会下降,全球供应链也会受到摧毁。美联储在其最新的货币政策报告中指出,除去对经济的拖累,疫情的进一步恶化还会通过影响风险偏好而动荡全球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财视APP,我的智能移动投资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