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外汇 > 汇市观察

|汇市观察

10大央行年度政策全梳理 谁会继续推动宽松大潮?

金十数据 佚名

|
  全球央行在去年干了几件大事:开启降息潮、重启量化宽松以及年底同步按下“降息暂停键”等等。这些大动作,为央行和全球经济前景埋下了危险的种子。
  那么在2020年,各大央行将面临什么困难?它们又该如何破局呢?宽松大潮是彻底结束还是死灰复燃?一切都还是一个谜。
  01观点梳理
  近日,荷兰国际银行的经济学家们发布了一份最新报告,分析了全球各大央行未来12个月要面临的挑战。其中被提及的10家主要央行包括美联储、欧洲央行、英国央行、日本央行、加拿大央行、澳洲联储、新西兰联储、瑞典央行、挪威央行以及瑞士央行。
  在报告中,荷兰国际银行对这些央行今年的货币政策路径提出了猜想,有的央行预计会按兵不动,有的可能要被迫或主动降息,有的甚至可能......
  02精选分析
  ▶折腾过后 它们将选择按兵不动
  正如荷兰国际银行总结的那样,按兵不动,或许是多家央行在今年的主调。究其原因,其一,经过去年的大调整之后,全球经济出现温和复苏迹象,这在欧元区尤为明显;其二,多家央行已经没有太多政策调整空间。综合各方分析,以下央行最有可能保持利率在当前水平不变。
  欧洲央行:“猫头鹰”的智慧
  自诩为“明智的猫头鹰”的拉加德在2020年无法继续回避,她必须表明自己的立场并重新捏合四分五裂的欧洲央行。据报道,欧洲央行预计会在1月23日作出战略评估。根据此前传出的风声,战略评估的结果可能导致欧洲央行通胀目标出现微调,从“低于但接近2%”改为“大约2%”。这相当于将引入对称性通胀指标,同时确保有足够的自由裁量权来调整货币政策。
  


  荷兰国际银行预计,通胀目标调整,加上一直呼吁各国政府加大财政刺激力度,意味着欧洲央行更愿意全年都按兵不动。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你看不到的秘密,都在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