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外汇 > 汇市观察

|汇市观察

【图解】押注日本央行降息恐需三思而后行

环球外汇网 佚名

|
  在近几周,市场上纷纷推测日本央行将会采取降息动作,因预期日本央行可能跟随着美联储降息的脚步,以阻止日元上扬。摩根大通(JP Morgan)在本月最新的预测中,就认为日本央行最快在今年9月就会调降短期利率。
  每当日元走强,往往会促使日本央行降息。本季度以来由于国际贸易及地缘政治紧张升温,投资者买入避险资产,使得日元兑G10货币皆呈现了升值趋势。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也在上周表示,当经济放缓时,政府将毫不犹豫的采取行动,宽松政策的大门敞开。
不过,尽管一切看似都指向日本央行可能出手降息,但一些市场经济学家仍然认为,日本央行在降息方面的决策,还远未尘埃落定。
  其中一个论点是,虽然美联储的宽松政策将缩小美日利差,并造成强势日元。然而,由于美联储此前已经经历过一波升息循环,对比仍落在负利率无法升息的日本央行,日本央行在降息上的空间是远远低于美联储,故这也意味着日本央行很可能无法透过单纯的降息,来阻止利差收敛。
日本瑞穗银行的首席市场经济学家Daisuke Karakama表示,“日本央行没必要展开一个毫无赢面的降息竞争。在预防日元升值方面,日本央行的宽松政策可能毫无用处。”
  而另一个阻止日本央行降息的理由是,在负利率政策影响下,若再进一步下调利率水准,日本银行业可能将蒙受巨大损失,日本央行可能不愿再增加银行业之负担。
  在日本央行于2016年1月导入负利率政策后,东证银行指数一度在短短两周时间内暴跌了26%。不但没有造成日元走软,反而因为市场对银行业之疑虑,推动避险日元在同期间上涨超过7%。
摩根士丹利MUFG证券驻东京的策略师Koichi Sugisaki表示,日本央行降息将是造成银行收益恶化的因素。像这样的政策举动,只会降低银行的贷款利率,而不会降低金融业的融资成本,这在经济上毫无意义。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高净值用户都在用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