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外汇 > 汇市观察

|汇市观察

深度剖析:当前市场上“逐险、避险”交易缘何愈发频繁?

环球外汇网 佚名

|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当前央行的意外举措和经贸不确定性正越来越多地开始左右市场,债市、股市和汇市也更频繁地出现联动。
  这种联动被投资者称作“逐险,避险”现象,也就是把市场划分为两大阵营,每个阵营内的资产同涨同跌。当投资者感到不安时,避险资产就会走高;当投资者风险偏好升温时,逐险资产(或成长型资产)则上涨。
根据《华尔街日报》的分析,截至6月21日的100天里,无论是反映逐险情绪的一篮子资产,还是反映避险情绪的一篮子资产,都有将近四分之一的时间呈现同步走势,为2016年年中以来最高。
  当投资者感到乐观时,标普500指数和欧元兑美元汇率往往上涨。当投资者感到不安时,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和美元兑日元汇率往往下跌。
  今年年初以来,美联储和欧洲央行的战略调整、时紧时松的美中经贸局势,以及中国是否将采取措施刺激经济的迹象,无一不牵动投资者的神经,在这种形势下,发生“逐险”、“避险”现象的天数也迅速增加。
  首域投资(香港)有限公司(First State Investments)多资产解决方案高级投资经理Andrew Harman称:“这种二元化的倾向非常明显。”
  富兰克林邓普顿(Franklin Templeton)旗下K2 Advisors的高级董事总经理、投资组合构建主管Brooks Ritchey将这种现象称作“推文涨,推文跌”,也就是说,市场行情是被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关于贸易和货币政策的推文左右着。
  6月4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的言论暗示,美联储已结束下一次是加息还是降息的讨论,开始专注于是否降息以及何时降息,这番暗示推动标普500指数大涨2%,债券收益率则走高。
  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用“逐险避险”来描述市场开始流行起来。与投资者根据每一只债券和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上财视,带你赚钱带你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