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外汇 > 汇市观察

|汇市观察

全球央行都在纷纷转鸽,这家央行居然敢加息!

DailyFX 佚名

|
  随着全球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加大,世界主要央行都纷纷转向鸽派政策立场,本周金融市场密切关注G20峰会关于贸易关系的成果。
  上周当市场都沉寂在美联储的鸽派转向之际,有一家央行却默默的实施了年内第三次加息—挪威央行,在上周将基准利率从1.00%提升至1.25%,并且暗示下半年还有望进一步加息,因挪威经济非常强劲。自去年8月至今,挪威央行已经加息了75个基点,到今年底,还有望再次加息两次将利率提升至1.75%。不过,由于挪威是以石油为基础的经济体,且严重依赖欧洲需求,油价走软以及全球需求普遍放缓,挪威央行可能会对今年剩余时间进一步加息保持谨慎。
  除此之外,全球主要央行频频放鸽。澳储行在今年6月降息25个基点至1.25%,为2016年8月以来首次调整利率(当时澳储行也是降息25个基点)。澳储行在政策声明中表示,全球经济前景仍然合理,虽然因贸易纠纷带来的下行风险加大。
  各大央行6月利率决议:
  


  除了澳储行和纽储行以外,近期各大央行都维持利率不变,观察经济状况是否会出现好转。交易员和投资者都在密切关注本周在日本举行的G20峰会,尤其是全球最大两个经济体首脑的会面。如果结果继续令人失望,股市和汇市将双双受到冲击,投资者可能会大举买入日元、黄金等避险资产,并在一定程度上买入美元。各国央行将面临更大的压力,进一步转向鸽派立场,因为市场参与者预计,经济将出现进一步动荡,这将继续拖累增长前景。
  宽松货币政策再次重出江湖
  美联储和欧央行已经开始考虑在未来降息,上周这两大央行在政策会议上表示,如果经济状况继续恶化,将推出货币刺激措施。鉴于美联储在12个月前暗示将在2019年加息三次,美联储政策倾向的180度大转变的确让市场非常吃惊,投资者甚至预计到今年第美联储甚至有可能会降息2-3次。部分人士猜测美联储做出这种转变可能与美国总统特朗普有关,後者在今年上半年一直不停的批评美联储在去年12月加息的决定,甚至数次威胁称要撤销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职位。不过鲍威尔也曾回怼称,美国就业增长依然强劲,目前还不是降息的合适时机。鉴于鲍威尔转向鸽派并承认未来将放宽货币政策後股市的反应来看,投资者确实非常担心经济停滞不前。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高净值用户都在用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