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外汇 > 经济数据

|经济数据

中国经济的四大核心关键问题,统计局今天这样回答

汇通财经APP 佚名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1月21日(星期一)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了2018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彭博新闻社记者:关于刚刚所说的变中有忧,这些忧虑来自哪些方面?有多少是来自与美国的贸易问题?
  宁吉喆:从去年二季度开始,中美经贸摩擦初见端倪。面对经贸摩擦,中国政府及时采取“六个稳”的政策,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应该说中美经贸摩擦对经济运行影响确实是有,但影响总体可控。前两天发布的进出口贸易数据也表明这一点。从中国经济运行数据来看,一般认为四季度受到国际形势的影响要大一些。
  说到经贸摩擦,不仅是对中美两国的经济有影响,对全球经济都有影响。总体上我们克服这个影响在继续前进。中美经济合则两利、斗则两败,合则多赢,世界各国都受益,斗则多输。为落实两国元首12月1日阿根廷会晤的成果,两国工作组保持密切沟通,大量磋商,取得积极进展,这对中美两国包括世界经济都是重要消息。我个人也注意到,大洋彼岸无论是股市还是推特对磋商也有一些正面效应。从长期发展趋势看,世界经济发展的全球化趋势没有改变,中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中美货物贸易额超过6300亿美元,互利共赢的本质不会改变,合作需求潜力十分巨大。同时也要看到,中国经济增长总体上是内需主导,2018年消费增长贡献率和投资增长贡献率加在一起超过100%,净出口的贡献率是负的。而且中国国内市场开拓的空间十分广阔,经贸摩擦没有也不会改变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中国经济抗御压力的韧性、应对冲击的后劲,长期稳中有进的态势没有也不会改变。
  中新社记者:中国2019年经济走势如何?会不会出现前低后高的态势?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跟牛人学投资,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