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外汇 > 机构分析

|机构分析

GKFXPrime:一文读懂澳洲联储降息目的

外汇网特约 GKFX

|
  海外各国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上周出现激增,导致全球恐慌情绪暴涨。截至上周六的数据显示,国外累计确诊5828例,其中韩国、日本以及意大利是最为严重的三个地区。
  


  疫情的扩散引发了全球股市不同程度暴跌。上周的股市表现可以说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艰难的一周。截至上周五,俄罗斯RTS指数累计跌14.76%,德国DAX指数跌12.44%,法国CAC40指数跌11.94%,而美国三大股指均创下2008年10月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
  

(道琼斯工业指数日线图)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当年金融危机爆发后,股市出现恐慌性下跌,美联储在2008年1月22日降息75个基点,时隔一周后再次降息50个基点。在整个2008年美国共降息275个基点,利率水平从年初的3%下跌至0.25%。
  

(美联储在金融危机前后的利率水平变化图,转自新华社)

  而如今疫情扩散带来经济下行的潜在影响虽然无法与当年金融危机相比,但美联储或者其它央行应对的举措都会是相似的——释放流动性以确保市场资金充足。当前的时代已经发生了变化,全球经济因中美贸易谈判开始下行,而美联储的手上的弹药也不像12年前一样充足,如今的联邦利率仅有1.75%。因此市场越来越相信包括美联储在内的全球各大央行将会尽快介入以快速平息这场疫情风暴,阻止全球经济的进一步下行。
  澳洲联储的利率决议时间,正好是在海外疫情爆发后。因此市场极为关注澳联储是否会成为海外第一个因为疫情原因而降息的国家。事实也证明了,澳洲联储担忧疫情会进一步引发经济下行,选择降息25个基点。3月3日周二,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将利率从0.75%下调至0.5%,创造历史低位。
  

(澳洲联储近20年利率水平图)

  本次利率决议,值得关注两个信号:新冠肺炎疫情和应对潜在经济危机。这是本次澳洲联储降息最主要的原因。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财视APP,我的智能移动投资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