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外汇 > 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艾德权程ESOP:携程赴港二次上市,员工能否财富自由股权激励是推手

外汇网特约 佚名

|
  清明假日出行小高峰刚刚结束,携程就已发布《2021携程春季旅行大数据报告》。从报告中可以看出,携程平台清明节总预定量同比增长300%,多项业务首达2021年顶峰甚至超过基础稳固的2019年同期。作为春节后的小长假,因疫情积压已久的出行欲望得以释放,对旅游行业而言,更是为后续市场的复苏注入一针强心剂。

  (图源:互联网)
  l内忧外患,在外漂泊的携程赴港上市或是最优选
  由于国际金融走势不稳定加之黑天鹅事件的影响,美股市场动荡较大,而港股市场始终保持良好状态,所以近年来选择回港上市的企业越来越多,携程也不例外。
  据市场消息,携程已于2021年春节前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摩根大通、高盛以及中金为联席保荐团队,预计将在4月份完成上市,预估本次募资金额至少10亿美元。
  携程作为国内OTA的龙头企业,正面临着“内忧外患”的局面。除了当前国际形势影响之外,美团和飞猪等OTA平台业务的增长,都给携程带来不少压力。在完成低谷期一系列调整举措之后,借助国内旅游业的复苏,携程开始进一步向行业龙头位置发起冲击。携程能否乘着国内旅游市场复苏的东风完成突围,还要看全球疫情与国际化政策的影响。
  携程选择回港二次上市期望获得更高估值,借助三大保荐团队的护航,在融资方面将会获得更多资金青睐,这对携程来说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l股权激励是员工财富自由的推手?
  透过携程2020年财报可见,在纳斯达克上市的18年中,共进行了5次股权激励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Q4,庄辰在卸任CEO前放出成本45亿的股权激励,并表示“在10年里大约创造了1500个彻底财务自由的家庭”。不过这45亿“非常态”的股权激励直接导致在2016年的Q1中携程营业亏损高达18.27亿。可见随意释放股权激励会导致企业股权激励制度受到冲击,从而导致企业账面价值受损。因此从源头上让业绩与股权相匹配,才能摆脱由于“非常态”股权激励导致的异常亏损。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财视APP,我的智能移动投资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