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外汇 > 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不顾美国警告,西班牙计划对科技公司征收数字税

环球外汇网 佚名

|
  西班牙将在今年年底开始征收数字服务税,此举可能会打击Facebook Inc.和Alphabet Inc.旗下谷歌等公司的收入,也可能会招来美国政府的报复。
  这项税收每年最多可筹集8.5亿欧元(9.19亿美元),不过要等到12月才会实施,以便让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做出最后的努力,就一项单独的全球科技税达成协议。
经合组织表示,争取在今年底前就形成“全球共同框架”达成协议,以应对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税制挑战。
  包括法国和英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已经推出了各自版本的数字税。欧盟也表示,如果没有全球解决方案,将考虑在全欧盟范围内开征碳税。美国官员威胁要对任何对科技公司征收数字税的国家提高关税。
  尽管法方多次强调征收数字税是为了追求财政公平,不针对特定国家,美方仍于去年12月宣布拟对香槟、奶酪等价值24亿美元的法国输美产品加征最高达100%的关税。
  法国和西班牙官员均表示,由多个国家征收的数字税将比零碎的政策更为有效,西班牙的支持可能会为经合组织的努力注入更多动力。
  一些互联网巨头把利润转移到欧洲低税率国家避税的做法,早已引发多个欧洲国家的不满。科技企业通常在其他国家/地区注册——包括爱尔兰或百慕大等低税管辖区,并且将资金跨境转移以最大程度地减少其义务。许多企业可以很容易地在那些他们销售业绩可观的国家避税甚至逃税。
  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表示,他将支持经合组织寻求在数字税方面寻求全球妥协的努力。
  由社会党总理桑切斯领导下的西班牙政府周二也批准了对金融业务征税。预计马德里的立法者将在未来几个月内批准这两项措施。
  经合组织将牵头谈判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高净值用户都在用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