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外汇 > 行业资讯

|行业资讯

起底汇率操纵!$120亿汇率操纵 治汇率操纵需“ 法制+风控+有奖举报”重拳

外汇天眼 佚名

|
  汇率操纵不仅会影响外汇市场的公平、透明、稳定,而且还广泛影响到道琼斯、标普500、富时100等主要股票指数。2014年以来,各国明显加大了对外汇市场的监管力度,数家国际大型银行因泄露客户敏感信息、操纵外汇市场汇率、欺诈交易等不当行为,受到欧美等监管机构的重罚。
  截至发稿日,美欧监管机构对数十家银行操纵汇率等外汇市场不当行为罚款超过120亿美元,且加大了对个人的问责力度,形成了震慑。
  首先,让我们梳理下近年来全球汇率操纵案件:
  截至目前,美欧监管机构对巴克莱银行(Barclays)、苏格兰皇家银行(RBS)、花旗银行(Citi)、摩根大通(JPM)、汇丰银行(HSBC)、瑞士银行(UBS)、美国银行(BOA)等13家银行的操纵汇率等不当行为罚款超120亿美元。
  为了让您直观地 感受美欧监管机构对外汇操纵案的处罚力度,我们将2014年以来全球外汇操纵案件的处罚金额列示如下:
  接着,让我们了解下英美两国基于监管机构对汇率操纵处罚依据的个人问责制。
  英国
  2015年,英国央行行长建议,将市场滥用行为的最高监禁刑期延长至10年。2014年12月,1名RBS交易员因涉嫌操纵汇率被FCA逮捕。2015年7月,FCA发布“高管和证书制度”,提高个人行为标准,明确了责任和行为准则,高管任命需要由FCA批准。CMA规定,“合谋或协议参与恶性卡特尔行为(Hardcore Cartels,如固定价格、瓜分市场、操纵报价、限制产出等)的个人,属于刑事犯罪,最长面临五年有期徒刑或无上限罚款”。公司董事最长取消从业资格15年。在英格兰和威尔士,相关诉讼由CMA或SFO发起,并由CMA执行;在苏格兰,由皇家检察院(Crown Office and Procurator Fiscal Service, COPFS)负责。
  美国
  CFTC对违反《商品交易法》,操纵或试图操纵汇率行为的相关个人,可处10年以下监禁。DOJ对个人违反《谢尔曼法》第1条,将处以不超过100万美元的罚款,或十年以下监禁,由法院酌情并处或单处以上两种处罚。例如,2017年10月,美国司法部以“电子交易欺诈、密谋和抢先交易,为HSBC获取不当收益730万美元”的罪名,判处汇丰银行前外汇交易负责人Mark Johnson有期徒刑2年,并罚款30万美元。此外,摩根大通等交易员也曾因密谋操纵价格被起诉,超过30名交易员被解雇或停职;纽约银行监管机构还要求巴克莱开除涉案交易员。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财视APP,我的智能移动投资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