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外汇 > 关联市场

|关联市场

艾德权程ESOP:耳朵经济诞生的喜马拉雅,对员工很“壕”

同花顺 佚名

|
    一家域名贩卖商为了把手中的域名卖掉打出了一句充满想象力的广告词:“世界上最长的河流成就了亚马逊,最大的宝藏诞生了阿里巴巴,那么最高的山峰喜马拉雅会成为什么呢?”
  经过几番考虑,这一域名最终被余建军以6万块的价钱拿下了。许多年之后,或许没有什么人能够想到,如今的“喜马拉雅”成为了耳朵经济概念里的绝对高峰。
  9月13日晚,在线音频平台喜马拉雅正式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如果上市过程顺利,公司将成为国内第二家成功上市的在线音频平台。而目前在国内三大在线音频平台中,喜马拉雅也是用户规模最大的一个,平均月活跃用户数为2.62亿,在行业中排名第一。
  

  巨头追捧,12轮融资创始人依旧牢牢掌握控制权
  喜马拉雅能够成为行业的第一,被众多投资机构看好并且持续追加投资是其中关键的因素之一。自成立以来的9年时间里,公司一共获得了12轮融资,其中腾讯、百度、索尼音乐、高盛、海纳亚洲等巨头和投资机构都是其投资者。
  值得一提的是,喜马拉雅得到腾讯投资之后,与腾讯阵营的阅文达成了很好的合作,不仅在内容上获得了阅文在网文上的丰富版权,还获得了腾讯系的巨大流量支持。
  那么喜马拉雅经过多轮的股权融资之后,其股权结构是怎么样的呢?IPO前,喜马拉雅联合创始人、CEO余建军总共持股13.53%。兴旺投资合计持股为10.72%,Trustbridge(挚信资本)持股为7.5%,腾讯旗下Image Frame持股为5.4%,General Atlantic持股为4.2%,阅文集团持股为3.1%,合鲸资本持股为2.9%,China Creation Ventures持股为2.1%。

  喜马拉雅的股权结构中,余建军的持股比例仅有13.53%,但是这并不影响创始人对公司的控制权。那么如何实现低股权比例又能够有效控制公司呢?这就不得不提到股权控制利器——同股不同权。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你看不到的秘密,都在财视APP